close
在網路上看到很多關於這兩人的見解,決定也來寫一下自己的想法。


提到這兩人,很大一個討論點就是:

艾瑞爾和瑪琪亞究竟是不是愛情?

瑪琪亞在離開了米多他們之後曾說過「一直以來,如果有什麼問題都是米多會幫忙,所以我比起母親,更像是照顧弟弟。」
之後在城裡找工作時也被點出「沒有母親的自覺」
甚至最後的最後,瑪琪亞也說,自己終究不是艾瑞爾真正的母親。
因此也許從一開始就並不是直接將他們兩人的關係定位在「母子」

那麼,他們究竟對彼此懷抱著什麼樣的感情呢?

先來談談艾瑞爾。

我認為他是喜歡過瑪琪亞的。

在酒館裡,身為一個青春期的少年,被說和母親是私奔來的,不僅沒有厭惡,反而還臉紅。
酒醉回去後,也說了「為什麼不像以前一樣給我歡迎回來的吻呢?」這樣的話
他意識到,自己一面長大,和瑪琪亞的關係一面在改變
兩人的容貌年齡越來越相近,也沒有血緣關係,已經很難以單純的用對母親的眼光看待瑪琪亞了
感情就要爆發,艾瑞爾其實講的頗明白(注意這邊有一幕特寫他們處在一種非常曖昧的姿勢)
瑪琪亞卻沒有正面回應他所說的話,倒是幼時艾瑞爾織的「媽媽」被踩到即情緒激動,說這個一直是自己的寶物
艾瑞爾已經用情慾(戀愛)的眼光在看待瑪琪亞了,瑪琪亞卻沒這個意思,只是一心想成為母親,理解了這點後決定離開
我認為這也是為什麼他那時會和蘭格說「自己繼續待在這裡只會傷害瑪琪亞」以及蘭格之後會說「你那時來這裡,只是為了要逃避瑪琪亞吧」
但是,和瑪琪亞分開後的他,繼續創造著新的人生,自然也會喜歡上新的人
因此他才會回蘭格「那個時候的確是這樣,但現在已經不同了,我有妻子小孩……(以下略)」
喜歡上了別人,經歷了許多,變得成熟,對瑪琪亞的感情去掉戀愛層面,最終回歸對母親的愛,因此才能喊出那聲「不要走!媽媽」

(題外話:我想他和他的妻子(呃我忘記叫什麼名字了)可能不是戀愛、決定結婚然後生小孩這樣一般的戀愛過程,否則他那句「我要成為父親」也不會來的那麼突然(和上文沒啥關係),妻子也不會質疑「娶我真的好嗎」)

再來說瑪琪亞

我認為瑪琪亞對艾瑞爾並非完全的母愛,但也不是單純的戀愛,而是一種超越2者,更深厚的感情。最後她對艾瑞爾說的話即是最佳註解:

「只要你叫我,哪怕不是"母親",我也會覺得很開心,那就是我的名字」

可身為長壽一族,和一般人終究是有所區別,電影裡也反覆強調他們「古老傳說」這一身份
正是因為深刻地愛著艾瑞爾,比起兩人在一起,才更希望艾瑞爾能走出自己的人生
對於她來說,自己是艾瑞爾的昔日織,而艾瑞爾也是自己的昔日織,這就足夠了

※上述台詞憑印象打,只是打出大意


歡迎在底下留言討論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九苜/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